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雨潇潇竹

正步人生 唯我独清 若瑟原创 请勿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我的奶奶》【原创】  

2010-03-12 20:54:51|  分类: 【自传人生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的奶奶 - buwangtianzhu - buwangtianzhu的博客

       200884日,阴历7月初4,夜12点多奶奶终于走完了她的人生。在我的所有亲人中,奶奶是最疼爱我的!她对我的疼爱是无人能比!即使父爱母爱也不能及!

       儿时的我很不懂事,吃饭都是奶奶追着喂,玩儿一会儿吃一口,可奶奶却很有耐心,一碗饭连哄再玩儿半天才能喂完。吃馒头时奶奶还要嚼着给我吃,这情景在叔叔婶子们看了都吃不下饭,而我却吃得香极,就这样,奶奶宠着我惯着我一直到我上小学,即使上了小学,下雨阴天的也不让我去,怕摔着冻着。

       在我后面还有一个妹妹和七个叔伯兄弟,也都是奶奶陆续看大的,可是在我们三三两两的被奶奶看大,一个个长大成人时,奶奶却患了脑血栓,成了半身不遂,失去了说话能力。还好母亲和叔婶们照顾周到,每五天一集轮一家的照顾奶奶,奶奶才健健康康的又活了二十年。

    我们全家来石家庄后,每年冬天都要把奶奶接到石家庄来住半年,如今也已十五年了。由于母亲的身体一直不好,去年冬天没有接奶奶来石家庄,可谁知就在这年冬天,奶奶的病突然再范,摔倒在二叔院中,再也不能动了,因怕见不着奶奶最后一面,这年春节我们准备回老家过年。而此时的奶奶,已摊倒在床上再也起不来了,并且拒绝进食已三天了,知此消息时,我心如刀割,真想一步就到奶奶身边。

    在我回家的当晚,我就单独陪了奶奶一夜,晚上我不时的摸一下奶奶身下的小褥子,好知道尿了没有,奶奶多日不吃东西并不大便,只是小便很勤,我必须每隔半小时左右就得给她换一次小褥子。叔叔婶婶都说奶奶已糊涂了,听不懂我们讲的话了,而我却一直认为奶奶很清醒明白,因此我给奶奶说了一夜的话,讲着我在外面的一件件的事情,奶奶似乎——不,是真的能听得懂我的话,眼睛睁得老大目不转睛的看着我,并不时的“啊,啊”的应着我的话。

      第二天,天刚蒙蒙亮,我就给奶奶倒了半小碗鲜奶,拿着小勺喂给奶奶,开始奶奶就和叔叔婶婶说的一样,紧闭双唇,还不断的摇头,我,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,刷的一下流了下来,我哽咽的对奶奶说:“奶奶呀!都说你糊涂了,不认人了,奶奶,你看看我,你还认识我呗”?奶奶情绪稳定了许多,嘴里“啊”了一声,我长叹一声,用袖子抹去满脸泪痕,擤了一把鼻涕,接着又说:“奶奶,我知道你并不糊涂,你不吃东西是不想再受罪了是呗”?,奶奶又“啊”了一声,我又接着说:“奶奶,你以前身体好的时候,虽然不会说话,你一比划我猜的最准,是呗,奶奶”?“阿—哈”这时奶奶竟出乎意料的笑了两声,我又说:“奶奶,以前你也最听我的话,是呗,奶奶?奶奶,你看人这辈子的罪苦受不完,怎么说死就能死啊,你听我的吧奶奶,你看嘴唇干的,我喂你喝点奶,就当润润嘴唇润润嗓子,行呗,奶奶”?这时再喂奶奶,奶奶已开始吞咽鲜奶了。

      我一边喂奶奶,一边激动的落泪,当二婶开门见我正给奶奶喂鲜奶时,惊奇不已,竟一下愣挺在哪里,二婶也激动的说:“看看,还不如俺小儿(昵称土语读sao)里,恁奶奶还是听你的”。就这样我和二叔家雨弟倒班陪了奶奶几晚,也算进一点孝道吧。

       过年后,由于奶奶能吃一些东西了,一时没有生命危险,我便打算先回石家庄上班,当去给奶奶道别后,一出家门,我的鼻涕和眼泪,便迎着风可劲儿的流。

       今年五月父母又回家看望奶奶,说奶奶得了褥疮,很严重。而我也回家看望了奶奶,这时的奶奶已经很瘦,皮包骨,但还认识我,奶奶还不时的冲我哈哈笑几声,可这笑声却深深挖痛着我的心,我攥着奶奶的手,喊一声“奶奶”,却再也说不出话,早已禁不住流下眼泪来,四婶在旁边陪着流眼泪,并给我说:“小儿,能来就常来,你奶奶这样,见一面少一面了”,谁知道这次四婶真的说中,这次真的是我和奶奶见得最后一面,在我回石家庄没一星期,家中传来了不好的消息,奶奶又一两天不吃东西了,父母赶紧回家,我也在次日回的家,在父母回家的当天奶奶便离开了我们。

       奶奶真的永远的离我而去了,在我家的胡同口,再也见不着奶奶向我微笑招手的情形了,而每次回家时走到胡同口,我都会有一种不由自主的左右顾盼,而此时的心中便酸酸疼,而眼睛也会湿润许多。

  奶奶是一个心地非常善良的人,听父亲说过,在那困难的每天都饿死人的年代,她曾用唯一一块山药面窝头,救活过一个快要饿死的要饭人,而那块山药面窝头,可是给两岁的四叔留的一天的口粮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0.2.26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 若瑟(风雨潇潇竹笔名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6)| 评论(3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