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雨潇潇竹

正步人生 唯我独清 若瑟原创 请勿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我们那个年代》【原创】  

2010-03-18 12:48:25|  分类: 【自传人生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由2010回想70、80 - buwangtianzhu - buwangtianzhu的博客由2010回想70、80 - buwangtianzhu - buwangtianzhu的博客由2010回想70、80 - buwangtianzhu - buwangtianzhu的博客 

         我的年轻朋友们,你们好,当你早晨吃着面包,喝着牛奶的时候;当你一边吃着丰盛的饭菜,一边向父母谈着一天中所发生的事情的时候;当你坐在沙发上看着超薄的液晶电视中丰富的电视节目的时候;当你坐在电脑前做练习题的时候或玩着各种游戏的时候;当你······我亲爱的朋友们,你是否知道我们那个年代所发生的事情呢?

   朋友们,你们生活在如今幸福生活中,你再看看你家中的各种的现代化的家用电器,而你们现在拥有的这一切,在我们的童年时代,是想都不敢想的。

      靠在沙发上,我的思绪回到了二十多年前。

      我的童年时代是在七十年代的农村度过的,我们住的是三间土坯房,躺在土炕上,看着被烟熏的黑的冒油的梁檁,还有墙角上很长的裂缝,土墙上贴着几张发黄的破挂历,最让我担心的是墙角上那几条长长的裂缝。奶奶说那是以前地震时造成的,所以我常常担心房子会倒塌,我问奶奶会不会砸着人,奶奶不以为然的说:“没事的,你别看这是土座(土坯房的俗称),结实着呢。这叫四梁八柱,就是每一架梁的两头都有一个立柱,而每一个檩条都有一个契铆咬合,椽子是定在檩条上的,整个结构合为一体,要不然怎能抗得过当年的地震(邢台地震)?

      但是,土坯房有一个弱点就是最怕连阴雨了,每遇到连阴雨的天气就会漏房,这儿接个盆儿,那儿放个碗儿。大人们挺着急,只有不懂事的我到感觉新奇,坐在窗台上看院里地上的泛起水泡,一个个排着队,从过道飘了出去。

由于常漏雨的原因,墙壁上漏过雨的水印,干了以后,便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图画。早上醒来或午觉还没睡着之前,我便躺在炕上,欣赏着只有我才能看得懂的图画,它们似牛马、似羊群、似美人梳妆、又似狰狞恶鬼、还似······

家乡的土坯房,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,以至于在初中时背诵《陋室铭》特别卖力,山不在高,有仙则名;水不在深,有龙则灵······家乡的土坯房啊!曾经飞出多少个金凤凰和黄金龙啊!我们那个年代的农村,是吃不上白面和大米的。窝窝头、棒子面粥、老咸菜还有小米粥都是家常便饭,你还别说,最好吃的是山药面窝头,虽然黑黑的很难看,但吃起来很甜,还有小米煎饼,可不是你们吃的煎饼果子啊,虽然做法大致相同,但是口感却不一样,里面是没有鸡蛋和馅的,一年中除了春节之外,是吃不上肉和炒菜的,除非死了鸡鸭,或者河里抓了鱼,才能吃上肉。

我们那个年代穿的衣服颜色很单调,大街上穿的最多的是绿军装和中山服,里面是粗布做的棉衣,真是纯棉呀;只是里面絮的是红棉花,红棉花?知道是怎么来头吗?就是天冷了摘的棉花,因其色略红,所以叫红棉花。还有“的确良”布料做的衣服,谁要穿上那可不简单。

我们那个年代,最常玩的是弹玻璃球,玩法与高尔夫一样进洞就算赢了,区别是那是打这是弹。冬天,下课后,就玩单腿碰拐,用膝盖将对方盘的腿碰下地就算赢,就如古代骑马打仗一样。

我们那个年代是没有电的,即使手电也没有,只有煤油灯和灯笼。晚上灯头如豆,根本看不见两米外人的模样,灯头上一缕浓烟徐徐上升,略有细微的噼啪之声。我就是这样写作业的,第二天鼻子里一扣都是黑灰。因为没有电,街上漆黑一片,可不要让爷爷讲故事哦!没有电视和收音机,可还是缠着爷爷讲,最后半夜不敢回家,还得让爷爷送回家。

五年级就开始去外村上学了,没有自行车,都是走路上学的,就这样风风雨雨走读了四五年。那时心中总吟唱着一首歌,《西游记》主题歌:“你挑着担,我牵着马。迎来了日出,送走晚霞。一番番酸甜苦辣,一番番春秋冬夏,敢问路在何方,路在脚下......".几个衣衫破旧的农村娃,背着妈妈自做的一边挎的布书包,追着跑着唱着闹着,迎着扑面而来的狂风、暴雪、风雨、泥泞上下学,唱着错词跑调的歌。 

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2010-3-7 于石家庄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 若瑟(风雨潇潇竹笔名)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35)| 评论(3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