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雨潇潇竹

正步人生 唯我独清 若瑟原创 请勿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纪实故事《童年再忆》【原创】  

2010-04-26 16:31:41|  分类: 【自传人生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在我六周岁时,我们从北京回到了老家,我还上了学,学校条件太苦了,一个教室 两个年级,一年级和四年级,另一个教室是二三年级,学校一共就两个老师,一个老师教两个年级。

  没有课桌和讲桌,左右两边是砖砌的五十厘米左右的土台,便是课桌了,我们可席地而坐,或坐小板凳和砖头,“泥孩子土台子”说的就是我们,教室的阴面没有窗户,阳面的小窗户上也没有玻璃的,冬天钉上塑料布就可御寒了。看过电影《一个也不能少》吗?那情形一点也不夸张的。

冬天,老师天天生那爱灭的土炉子,满屋的烟让人呛得睁不开眼,老师还爱烤臭脚丫子,一边烤还一边问“不臭吧”,我们哄堂大笑。对于一个土炉子来说教室又太大了,冷的我们不住的跺脚,开始一两个人跺脚,后来全屋人都跺,这时老师会说:“到院里跑一圈吧孩子们”,跑的我们头顶直冒热气,回屋后果然没人再跺脚了。

还是粮食不够吃的原因,第二册书还没发,我们又去北京了投奔当兵的父亲去了。

朦胧记得,那是和父亲战友的家属一起去的北京,他们赶得驴车来接我们。二奶奶家的大黄狗,一程一程的送我们老远。在路过姥姥家的村子时还喝了点很咸很咸的白开水(当地的苦水),在汽车上,和一起去北京的小伙伴趴在车后窗上看了一路,后来都晕车,吐了人家一车,还站在车门处一起尿尿……..。

转眼又是春天,我已七周岁,我们又回家种地了,因为之前学过一遍,学习还不错。只是家里依然很穷,烧的柴禾都没有,母亲常常带我们拾树枝扫树叶。家里变化很大,二叔结了婚有了一个小弟弟,雨。三叔也带了三婶去了当兵的地方山西大同,也有了一个弟弟,星。四叔也在这年结了婚。

四叔结婚时闹媳妇的人真多,二婶三婶用红纸泡水,洒向人群解围,我正在门旁看热闹,人们一向外跑,把我踩在门限(槛)上,他们从我身上头上趟了过去,这是我经历的第一次踩踏事件,痛得我哭了一晌。

四婶过门这年正兴贴红纸剪的老猫,说贴在墙上家里没老鼠,还可辟邪。四婶剪的老猫很艺术也很漂亮,一对大老猫贴在在炕上面墙上,大红喜字在中间,使新房显得格外喜庆,四婶也很漂亮,我很喜欢她,没过门时她来给四叔送自己做的千层底儿布鞋时,我曾拉着她的车子不让走呢!

取来这几个婶子可着实的不易,取二婶时家里太穷了,二叔这时已是大齢青年,过了坡,只能打光棍了,母亲让出了结婚时写给她和父亲的房子(分家时立的字据)。当务之急是二叔结婚的钱,父亲是个从不求人的人,整天坐在山坡上发愁,开始学会了抽烟,老乡战友们都看出了父亲的异常,再三追问后才知道是因为钱,最后父亲借了一个叫玉堂叔叔的三百元钱寄回老家,这才取了二婶。作为家中的老大父亲的担子太重了!三叔知道家里情况,因为自己是当兵的,小伙长的也漂亮,定亲后旅行结的婚,总算为这个穷困的家庭省下了钱。四叔是父亲的复原费结的婚。还有一个姑姑正在上中学。那年头地里的收成连温饱都不能解决,想积攒下钱更是不能的。可见父亲当时的担子有多重了,我很敬重我的父亲,因为没有他就没有我们美满的大家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0.4.26整理于石家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 若瑟(风雨潇潇竹笔名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2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