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雨潇潇竹

正步人生 唯我独清 若瑟原创 请勿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狐仙灯笼【若瑟原创 谢绝转载】  

2014-02-20 14:48:43|  分类: 【不解之谜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多年前,我们村有这样的一个关于狐仙的故事,家里大人都说是真事,讲给大家听听。
       那是棉油灯的时代,村里有个人叫延敏,这是个勤勤(勤奋)的人,那时候种地还不兴用化肥,因为村里人养的猪羊都是自由放养的,所以村前屋后每天都会有牲畜拉的粪便,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吗!农村人要种好地农家肥是少不了的金贵东西,所以在农村你会经常看到一些老人,背着一个粪筐到处拾粪。
       先说一下这拾粪啊,这可是有规矩和讲究的,比如说你在街上看见一滩猪粪,而此时手头又没有家伙,如果回去拿粪铲和粪筐,这粪就会在你取家伙时被别人拾走,怎么办呢?你可以在猪粪外画一个圈,别人一看粪被圈住了,哦,有人已经先看到了,自会不再拾这滩猪粪,就会绕过去拾其它的粪便了,看,村里人多纯朴多实在。
       话说这天老延敏起五更(我们老家念jing)去拾粪,因为那时候还不兴钟表,村里人都是约摸的时间起床的(其实村里人睡得是土炕),谁知道这次起冒了五更,估计也就是现在的半夜两三点钟的样子,老延敏穿上衣服,炕沿上抽了一袋旱烟,便背起粪筐出门拾粪去了,村里村外的转了好几圈,一拍(滩)粪也没拾到,因为天也太黑了,根本也就看不清哪里有粪,正在这时突然听到村外远处有赶车的马铃声,隐隐约约的似远似近的,听哪恍啷恍啷的马铃声,好像还不止一辆马车经过,老延敏就顺着铃声往村外走去,“嚯!家伙山!”(土语感叹意思),因为每辆车都打着灯笼,还真是一连串的车队里,心想跟着车队走还愁拾不到粪?心里想着自己脚步却没停,斜岔着地就过去了(捷径),转眼就追上了车队,自己的想法还真没错,一会儿就看见一堆马粪在路上,老延敏赶紧去拾,拾了一堆又一堆,不一会就拾了满满一筐,老头儿心里这个高兴,赶紧的往家里背,到家倒完后见天还没亮,心想那些马车兴许还没走远,不如再去拾上一筐,心里想着,自己的利索腿脚也到了村头,四下里一看,那灯明儿还真没走远,自己又高兴的向灯明儿的方向撵去。
       近了一看,车队后面的大道上,又有了一堆堆的马粪蛋子,老延敏怕天亮了别人来给自己抢,是卯足了劲儿的往家里背粪,背了一筐又一筐,也不记得背了多少筐马粪,就隐隐约约看见自家的粪坑已经堆出老高,也不顾身上湿透了的棉衣了,此时心里那个美呀!就在这时候鸡叫了,天东面也发白见亮,当他倒最后一筐马粪时,突然感觉跨啦跨啦的声响不对劲儿,他瞪眼一看,呆住了,自家的粪坑里堆的根本不是马粪,而是一大堆的土坷垃和碎砖头子,自己这才大悟,原来昨晚遇到狐仙灯笼了。
       听老人们讲,这狐仙灯笼就是狐精变的,那时候砖坟多,狐子都住在这些砖坟里,慢慢的就成了精,它们一般是不害人的,就是喜欢和人闹玩笑,有些狐精还为人们做好事呢!我们村北面,有个郝家坟,传说就有狐仙灯笼,人们过红白事(结婚和丧葬)时,都去借桌椅碗筷,头天去烧些香火送些贡品,说好借什么借多少,第二天一大早去,东西就摆在哪里了,只是后来有人借了东西却不还,再有人去借,就不灵了。
       我爷爷说,以前他也经常晚上看到狐仙灯笼,一会儿远在几里开外,一会就近在眼前几十步元地方,大胆儿的人,无论你怎么追,总是离你那么远,那一串串的灯明儿,忽闪忽闪的,忽明忽暗的,在哪里忽而近忽而远,我想也许那是狐狸眼睛反光缘故吧,现在随着环境的改变,我们老家已经看不到野生狐子了(我称其狐子是因为自认为狐狸是两种东西,狐子和狸子,两者区别不再细讲),更何况狐精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4.2.19石家庄
狐仙灯笼【若瑟原创】 - 风雨潇潇竹 - 风雨潇潇竹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56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